Menu

網路社群

友善連結

您是第 無料カウンター 位光臨訪客

歡迎光臨蛙級人生 The Froggy Life of a Druged Beauty

研究計畫相關報導

  • 中央社
  • 中廣新聞網
  • 教育廣播電台
  • 慈濟基金會

虛擬動物反毒 2大學網路合作

2012/10/12 13:3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2日電)中正大學與慈濟大學跨校合製網路劇「蛙級人生」,以虛擬動物演出真人故事改編的毒海浮沉錄,希望喚起社會大眾遠離毒害。

中正大學今天表示,「蛙級人生」網路劇女主角是虛擬動物「奶蛙」。「奶蛙」原本是青春貌美、前途看好的模特兒,卻在PUB遇到壞人,隨後染上毒癮,被黑道控制,墮入性交易行列。

校方指出,這齣網路劇以逗趣、富有個性的虛擬動物角色,演出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劇情,預計製作8集,目前已於YouTube上傳3集,後續劇情更為坎坷、發人深省。

中正大學指出,「蛙級人生」是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法律系及慈濟大學傳播系製作,針對18歲至50歲的成年人宣導藥物濫用與毒品危害。

劇中虛擬動物角色,分別由奶蛙、河豚、六角恐龍、吉娃娃等擔綱演出,都是製作團隊教授群飼養的小寵物,由研究團隊擷取牠們的影像,分別飾演吸毒者、黑道大哥等角色。

校方表示,劇中除了司法人員救援「奶蛙」之外,也有毒品犯罪、攜子入監、性侵害、性交易、假釋、偵查庭、習藝重生等橋段,以寫實的劇情呈現吸毒者的血淚人生。

計畫主持人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鄭瑞隆表示,這次跨校、跨系合作,就是希望以不同於傳統的媒材吸引網路使用者注意,共同投入反毒與抵制藥物濫用的行列,邁向健康的人生。1011012。

報導原文請參照

蛙級人生毒海浮沈 中正慈濟生動反毒

2012/10/12 中廣新聞網

大學生涯是銜接職場、兩性交往的重要階段,在這個關卡更要避免因逃避壓力而衍生的藥物濫用危機!國立中正大學今年與慈濟大學跨校合作,製作一系列網路劇「蛙級人生」,以逗趣、富有個性的虛擬動物角色,演出一齣真人故事改編的毒海浮沉錄,希望社會大眾能遠避毒害,新鮮的手法,也讓反毒宣導不再生硬死板。

  「蛙級人生」網路劇女主角「奶蛙」原本是青春貌美、前途看好的模特兒,卻不幸在PUB染上毒癮、被黑道控制。故事劇情改編自真人真事,預計製作八集,目前已於YouTube上傳三集,後續劇情更為坎坷、發人深省。特別的是,劇中虛擬動物角色,包括:奶蛙、河豚、六角恐龍、吉娃娃狗等,都是研究團隊教授群飼養的小寵物。

  「蛙級人生」網站與影片,除了透過網路、社群網站、新聞媒體外,中正大學和慈濟大學研究團隊也將聯繫全國各大專校院相關系所、各地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地檢署,希望以不同於傳統藥物濫用防制策略吸引網路使用者的關注,共同投入反毒與抵制藥物濫用。

報導原文請參照

反毒網路劇 虛擬動物帶你遠離毒海

作者:林祺宏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10月12日 下午1:36

避免大學生涯因逃避壓力而衍生的藥物濫用危機!中正大學今年與慈濟大學跨校合作,製作一系列網路劇「蛙級人生」,以逗趣、富有個性的虛擬動物角色,演出一齣真人故事改編的毒海浮沉錄,希望社會大眾能遠避毒害。劇中虛擬動物角色分別由奶蛙、河豚、六角恐龍、吉娃娃狗等擔綱演出,都是研究團隊教授群飼養的小寵物,由研究團隊擷取牠們的影像分飾吸毒者、黑道大哥、小囉囉等角色。以寫實的劇情呈現吸毒者的血淚人生。

報導原文請參照

 

慈大與中正大學合製 反毒網路劇

「毒品千萬不能碰!」毒品危害人生,讓人身不由己,慈濟大學與中正大學跨校合製網路劇「蛙級人生」,以虛擬動物演出真人故事改編的毒海浮沉錄,由傳播學系周典芳老師指導,陳俞霈(製圖)、黃丞鋒(影片剪接)、張懿夫(動畫)、黃子庭(配音)、劉家成(配音)等五人負責影片製作,經過將近半年的製作,五位同學認為吸毒花錢、傷身、還會坐牢。

一旦沾染毒品 人生走樣

「蛙級人生」是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委託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法律系及慈濟大學傳播系製作,針對十八歲至五十歲的成年人宣導藥物濫用與毒品危害。毒品與藥物常為一線之隔,可能因各種原因,使人涉險使用毒品。

毒品因為種類的不同,初始用時,縱然有放鬆、精神變好或愉悅感等,但其實對人體身心有各種不同程度的危害,如心悸、憂鬱、幻覺、情緒不穩、使膀胱纖維化等,更可怕的是毒品具有「成癮性」,許多人在使用前常會信誓旦旦自己絕不會上癮,但結局往往都並非自己所能控制。

美國最近發生的驚悚案件「活屍食臉魔案」,案中的犯罪嫌疑人疑似因服用新興毒品「浴鹽」,導致精神錯亂而啃食人臉。國內也發生過吸毒者因情緒失控而將無辜路人活活打死的案例。許多藝人因毒影響事業,身價高達上千億臺幣的英國利樂包家族繼承人因為開車吸毒,當街遭到倫敦警方逮捕。不管教育程度高低,職業差別,一旦染上毒品人生一定走樣。

虛擬故事 反應真實人生

而這部網路劇是中正大學學生親自訪問許多在勒戒所的毒犯所改編的故事,「蛙級人生」網路劇女主角是虛擬動物「奶蛙」。「奶蛙」原本是青春貌美、前途看好的模特兒,卻在PUB遇到壞人,隨後染上毒癮,被黑道控制。

「蛙級人生」預計製作有8集,主角的遭遇坎坷,最大的原因是染上毒癮身不由己,藉由這些故事,也可以發人省思,毒品是連想都不能想的。

慈濟大學周典芳教授表示,毒品無所不在,人難免有低潮但千萬不能想說要利用毒品來紓解情緒。反毒是人人都應有的基本態度,對毒品了解愈多愈知道他的可怕。

(文:李家萓 慈濟大學秘書室 2012/11/01)

慈濟大學與中正大學跨校合製網路劇「蛙級人生」,以虛擬動物演出真人故事改編的毒海浮沉錄,由傳播學系周典芳老師指導,傳播系五位同學製作。(攝影者:李家萓)

報導原文請參照

奶蛙被裁定勒戒,在監獄附設的戒治所戒毒。但若曾接受強制戒治,但又在5年內再度吸毒的,就必須直接入監服刑。

奶蛙帶著小寶寶進了監獄,她其實不知道孩子的父親是誰,但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小孩清澈的雙眼,奶蛙湧起了一股母愛。

攜子入監,雖然對小孩的教養非常不好。但是奶蛙想,若是託給賈霸他們照顧,小寶寶一定會被虐待。 在奶蛙吸毒時期,所遇到的人,特別是男人,都是對她百般凌虐。奶蛙為了得到錢買毒,只能逆來順受。現在想想,已分手的前男友蔡廢墟,可說是世界上對奶蛙最好的男性了。要不是模特兒時期,嚴苛的減肥把自己搞得壞脾氣,蔡廢墟也不會與自己分手。想把寶寶託給蔡廢墟,也不知他到哪裡去了,況且蔡廢墟會接納別的男人的種嗎?想到這裡奶蛙就覺得很難過。

奶蛙的教誨師姓謝,謝老師知道了奶蛙的情形,一直鼓勵她。謝老師還不斷地告訴奶蛙真正的價值觀,以及蛙生未來的出路。

謝老師:我們在人生路上遇到一點困難,就會抱怨老天虧待我們,祈求老天賜給我們更多力量,幫助我們度過難關。但事實上,
每個考驗都是老天包裝過後,要送給我們的禮物。

在監獄裡,女受刑人可以集中照顧三歲以下嬰幼兒,奶蛙看著小寶寶在其他女受刑人同學相互幫忙照料下,逐漸長大,她開始欣慰起來。

有次,鄭瑞隆典獄長在巡視時,看到奶蛙正在上監方規畫的戒治課程。鄭瑞隆典獄長提起自己如何度過清苦的童年,如何在受盡挫折後,刻苦勵學考上公職。之後開始從事犯罪矯正工作,最後有幸陞任典獄長。鄭瑞隆典獄長從實務工作中體會同學的感受,積極使同學能改過自新,復歸社會。出自真誠的善意且提供寶貴的人生經驗,讓奶蛙非常感動。

奶蛙在一天的夜裡想著,雖然毒品戒斷的症狀十分痛苦,但她不願意人生就這樣毀掉。 這天,奶蛙接到前男友蔡廢墟的信,信中充滿對奶蛙的不捨、支持與鼓勵。

蔡廢墟:親愛的奶蛙,雖然我們已經分手,可是我依然愛著你。偶然在報紙上得到你的消息,我感到十分難過與不捨,希望你能度過難關,我會耐心等待,直到你出來的那天。我現在在一家物流公司擔任送貨員,收入穩定,如果你能保證以後不再吸毒,我願意照顧你和寶寶一輩子。永遠愛你的廢墟~

蔡廢墟現在一家物流公司擔任送貨員,他向奶蛙保證,如果奶蛙能好好戒毒,離開戒治所後,他願意照顧奶蛙,並把奶蛙的孩子視如己出。

奶蛙看了信,覺得好感動。

蔡廢墟從奶蛙回信中,得知賈霸、山本黒頭是害奶蛙的元兇,為了不法利益,居然利用毒品誘惑控制奶蛙。

蔡廢墟火冒三丈,決定找賈霸和山本黒頭報仇。

不過,才碰面還來不及開口,就被過肩摔,差點斃命。 蔡廢墟這才體會,惡勢力並不是市井小民可對抗的,人一但沾染惡勢力,就很難全身而退。

躺在病床上的蔡廢墟寫信給奶蛙,告訴她有關賈霸與山本黒頭的惡行。

蔡廢墟:我到公司去找賈霸和山本黑頭,要替你討回公道,沒想到竟被狠狠揍了一頓,現在躺在醫院,不過我沒事別太擔心我,要好好專心戒毒唷~惡人總有一天會得到報應的!

奶蛙覺得很傷心,她得知蔡廢墟為了她差點沒命,深深覺得當初自己的墮落實在太對不起所有愛她的人了。 奶蛙告訴自己,一定要重新做人。不過對於賈霸與山本株式會社,她仍無法忘去報復之心。

奶蛙慢慢適應在監獄的生活,她的情形比較特殊,除了接受毒品戒治外,因多次施打毒品,還必須服二年六個月的有期徒刑。 謝教誨師告訴奶蛙,戒治與服刑就當作浴火重生的機會,好好做人才是重點。 奶蛙看著鄭瑞隆典獄長所寫的傳記,內心體會很大。

謝教誨師:艾略特曾經說過,重新做人永不嫌晚。賽萬提斯也說,時間讓人逐漸成熟,沒有人天生就有智慧。所以奶蛙,這就是你的轉捩點,要把握機會!

奶蛙的毒癮在戒治所慢慢解消之後,開始積極參加監獄各種教化的活動。 奶蛙參加了製作花燈比賽,得到全國第一名,她與粉紅娃都不敢相信她們的作品可以得到肯定。

主持人:第一名~奶蛙、粉紅蛙!恭喜兩位!
奶蛙:真的是我們嗎?真不敢相信!

奶蛙又在謝老師的引導下,開始學習美髮及美容,準備在出獄後,開個美容美髮工作室,帶著小寶寶與蔡廢墟一起打拼。

謝老師:奶蛙,你做起來就像專業的美髮師耶。

奶蛙 :以前看造型師幫我做頭髮,看久了就學起來了。

謝老師:這樣你有做美髮美容的潛力喔。

奶蛙os:將來我要開一家自己的美容院,和蔡廢墟一起打拼。

監獄辦理了許多不錯的活動,包括懇親會。奶蛙完全沒有親人來會客,他唯一的親人阿公早已過世,看著其他的受刑人快樂地跟親人們在監獄中團聚,吃著美味的會客菜,奶蛙的內心極端地落寞。

奶蛙os:好羨慕喔,都沒有人來看我。真想快點離開這個地方。

奶蛙os:我要給給孩子更好的環境。向毒品Say No!

在奶蛙的刑期過三分之二後,謝教誨師替奶蛙報請假釋。在假釋面談時,假釋審查委員問了奶蛙未來的人生規劃。

奶蛙告訴假釋審查委員未來要從事美髮美容業。然後在依據典獄長與教誨師的引導下,奶蛙告訴委員未來打算開一個小小的美容美髮工作室。而且未婚夫蔡廢墟也會跟她一起打拼,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

就這樣,假釋審查委員會初步通過了奶蛙的假釋案。最後,奶蛙的假釋結果也獲得了法務部的批准通過。

奶蛙向謝教誨師及鄭典獄長道別,拉著小寶寶的手步出監獄。

奶蛙:謝謝老師與典獄長的鼓勵與陪伴,我會好好生活下去的~

謝老師、典獄長:加油~

奶蛙回頭一望,看著監獄的大門,告訴自己,永遠不要再回來。

不要說再見!

建置中
建置中